PS5的自適應手把
這項技術不只是提供沉浸感
更重要的是能簡化UI
把很多畫面上的訊息轉換成觸覺
而觸覺實際上是人類最敏銳的感官系統之一
人類觸覺解析度非常接近視覺
比如說斯普拉頓的自機背後都會背水桶提供殘彈訊息
但實際上絕大多數人都沒有看那個的習慣,因為太晃了
而激烈戰鬥中更是難以把焦點放在那邊,很多人還是會不知不覺用光墨水
觸覺可以提供殘彈訊息,也可以藉由打擊敵人反饋的觸感提供敵人的狀態訊息
比如血量和弱點部位
很多手把都有壓力感應,但除了賽車外這項功能很少用到
有一部分原因是很多人會很用力按,不太能輕柔的控制
如果用觸覺反饋,那就比較能夠精準控制壓力
那用HD震動可不可以呢?當然也可以,但震動的缺點就是會影響玩家控制的精準度
這項技術特別適合任天堂
因為任天堂的設計理念都傾向於簡化UI
而且任天堂的戰鬥很少跳數字或顯示血量,最多就是BOSS戰比較會顯示血量
可是這項專利至少要到2040才能開放使用
這項技術這麼有前景,那為什麼用的人很少?
因為絕大多數廠商都有思維慣性,都懶得嘗試新東西,都喜歡做熟悉的事情
就像任天堂在WII上做體感
但一直要到NS時代才能說大部分三廠已經掌握了體感開發遊戲
而且做的人仍然非常少
有些射擊遊戲有支援體感,但絕大多數還是只支持按鍵操作
SONY自己不第一方帶頭多開發能發揮自適應手把優點的遊戲
就更難帶動其他廠商跟進了
作者:
Ximcra ( )
2026-03-04 21:37:00玩遊戲喜歡開震動 用過真的覺得其他家手把都廢物...
作者: f1731025 2026-03-04 21:42:00
垃圾 影響操作速度 出力還要增加 久了手指頭很酸
作者: zeal63966 2026-03-04 21:49:00
會影響重量跟電池續航這樣吧
作者:
MHWilds (萌夯荒野)
2026-03-04 21:51:00單機遊戲回饋很厲害
作者:
Lizus (不亢不卑)
2026-03-04 21:52:00玩一些動作遊戲很爽還有射擊遊戲
玩越久手就越傷 出發點是好的 但對玩家來說是雙面刃
我到現在印象最深刻的還是功夫裡面夜店前面那霓虹燈管那個有節奏感又清脆震動真的很驚豔不過可惜也就那一小段
震動這種東西就是嚐鮮一下就夠了,不太適合長時間遊玩
震動和Xbox手把差很多 相當細緻 但對稱結構玩久了手很累
作者:
Lizus (不亢不卑)
2026-03-04 22:53:00手把震動玩長時間沒啥問題 自適應板機比較雞肋
作者:
yukn732 (archer)
2026-03-04 23:13:00自適應板機目前明確有感就是不同槍械開槍手感不同
作者: sniperex168 2026-03-04 23:36:00
看遊戲,抓握的開自適應很爽,但模擬開槍扳機很爛
很強 希望每家廠商都能投入採用比起板機 手把細微震動搭配手把喇叭的音效更讓人驚艷走到什麼材質的地板用觸覺和聽覺就知道
玩久的確很累 但自適應板機拿來跑賽車根本神中神 靠震動的形式就知道現在車輛抓地力的狀態板機阻力也能模擬油門跟煞車的阻尼效果 甚至踩剎車時的細微震動就能夠分辨ABS是不是有作動
作者: goolgo (哇) 2026-03-05 02:45:00
我只覺得很不適合玩格鬥遊戲,玩其他類我是不需要太高規格
作者: Aequanimitas (Paranoia) 2026-03-05 08:01:00
説這功能廢的100%沒玩過宇宙機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