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ex990000 (Seymour)
2025-04-16 22:02:36一般的作品 都是寫亂世 一個即將滅亡的政府 英雄輩出的新時代
或者是和平時代 維護治安對抗壞人的故事
以弱勢方為主角的描寫比較多
但新選組所屬時代是即將滅亡的幕府
卻還是擁護政府的集團
一般來說 大家吃得飽過得好 根本不會有人響應革命 通常是繼任者無能 加上貪官惡德商人 百姓處於水深火熱才會跟著造反
雖然那些反政府組織很激進 整天喊天誅去殺政府官員 但不能只看我天誅的行為 卻不問我天誅的原因吧?
那這樣擁護幕府的新選組 看起來不就是政府的走狗嗎?
伊沙米大冒險算是我第一個聽過新選組之名的作品 但應該只有引用名稱 故事上完全無關
銀魂的新選組也是政府的走狗 但搞笑描寫比較多
還有一部台視曾經播過的銀河烈風 他們是幫助政府對抗三個星球聯合的反政府組織 最後也是跟新選組的命運一樣 烈風散華
維護正義之士 在期望改變的大眾眼中 也不過是十惡不赦的惡黨
作者:
ClawRage (猛爪Claw)
2025-04-16 22:04:00跟義和團一樣要拿來儲值愛國感
作者:
winiS (維尼桑)
2025-04-16 22:05:00要謝謝司馬遼太郎,要不之前是忠臣藏比較有名的樣子
作者:
reaturn (廿年後回頭看台灣)
2025-04-16 22:06:00浪漫幻想
作者: gremon131 (愛亂咬的灰鸚) 2025-04-16 22:07:00
誰不喜歡幕末89
作者:
ballby (波比)
2025-04-16 22:07:00之前是黑太兇,現在是過渡美化
作者:
LouisLEE (屏東尼大木)
2025-04-16 22:07:00悲劇英雄的浪漫化想像
作者:
c610457 (Mr.C)
2025-04-16 22:08:00問司馬遼太郎啊,他能把新選組寫正,也能把乃木希典寫成無能愚將
作者:
tim1112 (絕代當世åŠå·”)
2025-04-16 22:08:00劍客集團感覺就很潮
作者:
AceClown (我愛露雪^^)
2025-04-16 22:08:00服裝夠帥吧
作者:
ihero (殉情未死)
2025-04-16 22:09:00維新政府是這樣抹,後來才翻案回來
不算是好人但也不算是壞人吧 基本上就是一群有點規範的8+9集團 領頭的那幾個還能算是知識份子喔
作者:
ballby (波比)
2025-04-16 22:17:00有理想的8+9,還是8+9
作者:
info1994 (凹嗚~)
2025-04-16 22:18:00乃木希典還真的是無能啊
創作會洗白 一般人不會想看主角是壞人的故事如果去看探討歷史的書籍 看了還是會覺得他們是8+9
作者:
Tenging (菜鳥)
2025-04-16 22:21:00作者:
Y1999 (秋雨)
2025-04-16 22:23:00稍微讀過書的8+9
作者:
Tenging (菜鳥)
2025-04-16 22:24:00佐藤健跟沖田有幾分相似
作者:
kingo2327 (NakedGenius)
2025-04-16 22:24:00問司馬遼太郎啊
戰後有一批小說家把反抗薩摩長州藩維新派的佐幕派洗白 司馬遼太郎的新選組血風錄最具代表性
作者: PTTJim (迷戀伊人) 2025-04-16 22:34:00
因為明治時代黑太兇了
作者:
seedroy (ㄔㄏ)
2025-04-16 22:44:00我好像有聽過一種說法,壬生狼其實是在描述新選組像豺狼一樣兇狠霸道的蔑稱
作者:
shuten ( [////>)
2025-04-16 22:45:00司馬遼太郎
作者:
HAHAcomet (值得信任的彗星å°å¤©ä½¿)
2025-04-16 22:51:00新選組還會向京都商家強索規費維持組織運作 不就黑道勒索商家保護費嗎
作者:
minoru04 (華山派巴麻美)
2025-04-16 23:13:00因為後來發現維新政權也很爛
作者:
Pietro (☞金肅πετροσ)
2025-04-16 23:13:00血風錄的新選組也沒多正面啦。 也有提到他們卑鄙的地方
作者:
minoru04 (華山派巴麻美)
2025-04-16 23:14:00不過本來那種亂世手段光明磊落的人根本上不了位
拿義和團來比就太過分了,義和團基本上是燒殺擄掠全都做了,對象不限定於外國人,連那些不跟著他們一起打洋人的清朝民眾都被劫掠屠殺,甚至還敢殺清軍將領
簡單說就是政治需要.剛進入明治時是當反賊看.後來日本需要宣揚(無腦地)忠君愛國時就變成正面代表了
作者:
lain2002 (lunca)
2025-04-16 23:34:00新選組也會打劫收保護費基本上就是有政治背景的黑道只差在義和團沒人幫他們寫小說洗白
然後其實在司馬以前就已經因為上述理由轉為正面形象二戰時不少航空部隊有用新選組當代稱(耕胖的漂流者裡面出現的那個菅野直)
作者:
tf010714 (美味蟹堡一份)
2025-04-16 23:40:00壬生浪みぶろう音近似みぼろ 破爛仔 有這一說
作者:
Posaune (橫濱的杜鵑不啼)
2025-04-16 23:42:00血風錄其實是負面多於正面耶肅清自己人比打外人還要認真
作者: bobby4755 (蒼鬱之夜) 2025-04-16 23:53:00
浪漫啊 一群人對抗大環境 沒半點利益只剩義氣
作者:
qazw222 (誠實手套)
2025-04-16 23:54:00看臉
作者:
tf010714 (美味蟹堡一份)
2025-04-16 23:58:00其實史實上從壬生浪士組到後面有些事也是利益衝突阿芹澤一派跟試衛館一派就是派系利益衝突
義和團沒聽過什麼內鬥鬥到自己人崩潰的事蹟,但新選組就…然後義和團是沒人洗白,但電影的九宮真人狂的很帥
作者:
npc776 (二次元居民)
2025-04-17 00:39:00近60年來才慢慢洗白的 原本就是幕府的狗
作者:
vking223 (vking223)
2025-04-17 01:06:00銀魂很好笑啊
作者:
tenins (maou)
2025-04-17 01:53:00帶刀穿制服就是帥
作者: lslayer 2025-04-17 02:35:00
因為有錢賺阿 一堆商家都靠他們周邊賺翻了
作者:
waitan (微糖兒>////<)
2025-04-17 03:38:00義和團就是單純89而已吧
沒有 以前日本新選組可是臭到不行 幕府的狗後來近幾十年創作圈歌頌悲劇英雄形象洗白了幾十年前日本文創人士心裡還有反政府反天皇的風向新選組雖然是黑道被招安但是少數日本歷史平民翻身的組織其實還有一個情感轉移的現象那年代日本有個人民不能公開支持的人民武裝團體
作者:
druu (聖菜>///<)
2025-04-17 07:20:00又不是官員就只是政府的聘僱人員而已不要那麼苛刻啦
新選組在當時是德川幕府中的正規編制 有其合法性義和團始終就是個民間組織 只是被當時的慈禧利用而已
作者:
loxjjgu (ゼノ)
2025-04-17 08:29:00判官贔屭啊
因為維新政府其實才是反賊攘夷派上去之後一樣擁護外國人啊嘻嘻
作者:
linzero (【林】)
2025-04-17 09:39:00有的認為犧牲是種浪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