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砸3倍本金卻慘輸500萬?聊聊複利

作者: balato (balato)   2026-06-02 13:39:23
各位CFP版大好。
金融圈有個非常經典、但往往違反散戶直覺的「殘酷精算對決」:
【Player 1: A小編】
25歲開始,每月定期定額 10,000 元投入年化 8% 的大盤市值型商品。
只存10年(35歲遇到結婚買房壓力),之後「不再扣款、本金放著不動」彻底躺平。
→ 總投入本金:120 萬。
【Player 2: B主管】
年輕時及時行樂,35歲驚醒追趕。
同樣每月投入 10,000 元(年化 8% ),非常有毅力地「不間斷連續扣款 30 年」直到
65 歲。
→ 總投入本金:360 萬。
同樣在 65 歲辦退休,直覺上 B主管砸了3倍本金且持續扣款,應該穩贏?
但精算數據的終局結算非常殘酷:
B主管(30年苦行僧):帳戶來到 1,490 萬元。
A小編(10年躺平族):帳戶竟然高達 2,000 萬元!
B主管多辛苦3倍時間、多砸3倍本金,最後卻整整輸了 500 多萬,連車尾燈都抓不到。
★ 核心盲點:時間不是金錢,時間是本金的放大鏡
散戶常犯的線性思維是「努力1分=回報1分」。但複利是J型曲線,
A小編25歲投進去的第一筆資金,在市場裡足足繁衍了 40 年!
早年放進去的錢寶寶,多出了10年的「高齡黃金繁殖期」去生錢孫子、錢曾孫。
後期資產的自體繁殖速度,會徹底超出人類的算術邏輯。
★ 為什麼 90% 的存股族最後都失敗?
因為大腦習慣直線思考,而複利前期有一段極度枯燥、無感的「死亡之谷」。
就像自然界的「毛竹」,前4年每天澆水只長 3 公分(在黑暗地底扎根),
到了第5年,才會以每天 30 公分的速度瘋狂飆長。
散戶往往在第3、4年看著幾千塊利息,覺得沒用就崩潰贖回(GAME OVER)。
為了幫大家把抽象的複利具象化,我們團隊熬夜寫了一個動態網頁工具
【終極複利育嬰大禮包:錢生小孩動態模擬器】
只要拉動本金和時間拉桿,就能親眼看到你的資產J型拐點。
想測試自己資產永動機的朋友,歡迎收看本集完整精算細節,
並在影片下方留言【我要錢生小孩!】,系統會一秒把模擬器網頁私訊給你:
▶ 影片傳送門:https://youtu.be/y4a3LJUYW_U
大家覺得自己現在處於毛竹扎根的第幾年?歡迎推文理性討論。
作者: a187 (終極反串)   2026-06-02 13:55:00
==
作者: losehope (★小小豬☆)   2026-06-02 16:45:00
按讚、留言、分享、開啟小鈴鐺!
作者: pippen2002 ((EJ1547))   2026-06-02 18:14:00
光是買台GG+0056+00713都賺爛!何況還有鴻海廣達?
作者: supersunday (轉動空氣的風)   2026-06-02 18:17:00
標題聳動,賺點閱率,內容一看就有問題
作者: vizjeco (Placebo)   2026-06-02 20:54:00
大仁哥以前有影片類似的概念 投資要及早https://youtu.be/RobhXd4M6Xo?si=n87VY9biQzIZoZyd
作者: HZM (滿島光人太好,叫我別死。)   2026-06-03 19:44:00
白痴
作者: cartoonss (最上小恭)   2026-06-04 04:23:00
挺有道理的耶
作者: tr000064 (ANG)   2026-06-04 19:50:00
沒程度,多看書吧。
作者: LTpeacecraft (集氣是需要時間的...)   2026-06-05 07:36:00
複利不會保佑你一定賺錢,買價高於賣價就是賠錢,廢話卻真實
作者: David2018 (David2018)   2026-06-05 08:28:00
誰可以保證投資每年可穩定持續獲利?
作者: winth (子夜)   2026-06-16 01:19:00
不要洗板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