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幽靈公車」有解? 交通局提高裁罰 漏班罰6000元
2025-03-23 12:31 聯合報 記者朱冠諭/桃園即時報導
桃園市公車準點率長期為人詬病,「系統上有卻不見蹤影」的幽靈公車更成家常便飯。
市府交通局去年起推出「駕駛受訓即就業」計畫,平均準點率已從79.72%提高到95%,今
年起也提高裁罰標準,將每日發車準點率標準從92%提高到95%,若累積9天以上未達標,
各路線每月處分5000元,漏班每班次處罰6000元。
桃竹竹苗TPASS推出後,桃園市公共交通工具運量大增,但公車誤點、脫班有增無減,引
發不少民怨。
市府去年3月推出公車駕駛受訓即就業計畫,由市府與客運業者合作培訓人力,錄取的民
眾在5個月訓練期間就能領20萬元,盼解決司機缺額困境。
交通局表示,計畫推出後,目前全市公車駕駛已從去年1月最低708人,到今年2月增加至8
14人,增幅約15%;隨著「駕駛荒」缺口縮小,平均公車發車準點率也從去年4月79.72%低
點逐步回升,去年11月已達93.03%、今年1月94.41%,今年2月更達95%。
交通局表示,為提升公車準點率,除持續增補公車駕駛人力,也汰換578輛公車老舊車機
,並增加虛擬站點密集度,以便能更精確掌握公車實際發車狀況,預計今年底前,市府將
完成公車動態新系統建置,加入天候、路況等參數,讓候車民眾更精準掌握公車到站時間
。
為確保服務品質持續提升,市府自今年1月起也提高考核標準,將每日發車準點率要求從9
2%調升至95%,若業者在一個月內有9天以上未達標準,每條路線將被處以5000元罰款,每
次漏班則將面臨6000元罰款。
https://i.imgur.com/OGF7oOM.jpeg
桃園市公車準點率長期為人詬病,市府今年起提高裁罰標準,將每日發車準點率標準從92
...
交通局長張新福指出,桃市受訓即就業計畫推動至今效果顯著,市府另向中央提出「開放
僑外人士駕駛公車」及「開放雙層大客車行駛高速公路」等2項提案,皆已獲正向回應,
市府正著手針對開放僑外生駕駛公車一案擬定相關計畫,盼未來能與轄內各大專院校攜手
推動大客車駕駛培訓建教合作方案。
https://udn.com/news/amp/story/7324/8626364
作者:
kutkin ( )
2025-03-23 23:55:00發車準點率而已為什麼做不到不就因為桃客喜歡1+132混合排班
還有桃園的交通真的慘不忍睹在沒有車禍的情況下 可以看著和平介壽紅綠燈變了四次才通過路口這樣是要怎麼準點也是蠻強的
假日的168至少40分鐘一班平均1小時20分一班最多2小時一班
作者:
Fezico (尬廣跟上)
2025-03-24 13:18:00168阿,那個死人行車時間會準時到站已經很神奇了不管尖峰離峰行車時間好像是給80分的樣子?
168尖峰可以載很多人就是班次太少了然後離峰時段10分鐘一班不知道在搞什麼鬼這個時刻表不知道到底是誰排的
司機不足+趟次要跑滿就變這樣我能想到類似的大概就藍15 平日離峰班次超多
那就是縮減趟次 近期案例是北環幹線的光華不過還是很難解決尖峰班次不足的問題
作者:
Fezico (尬廣跟上)
2025-03-24 19:46:00離峰10分鐘一班那個應該是要準備發去對向跑尖峰的,不這樣排會有某一向尖峰沒車。沒事也不會叫班車空趟過去。比如桃園下午三點那一波就是要去內壢端發下午四點半左右的尖峰班次1510桃園發車,內壢1635發回來這樣,後面類推。那一波高機率都是白班駕駛。發回來就下班惹06/08/10/12/15/16這樣三個來回下班,午後桃園待班應該會長一點,車子放後站去吃飯。
作者:
Fezico (尬廣跟上)
2025-03-24 22:19:00沒啦,以前有個駕駛找我弄設備有聊過而已。那個死人行車時間我也不知道怎排出來的桃園公車另一方面站牌是很大問題,一堆站牌直接插在路上也沒公車格要不就是直接在車道上劃公車格又好死不死都在路口。只要上下車後面直接堵爆,車流不順就是一路塞。三條省道都一樣問題,一堆車塞在路上還要跟人求準點率?
作者:
Fezico (尬廣跟上)
2025-03-24 23:13:00除非兩端點都有停車調度站,不然應該都這種發法。運能有限
作者:
busgoer (巴士狗兒)
2025-03-24 23:15:00然後不少蛋頭學者長官說15時狂發的那些班次是無效、詐領補助的(攤手)
作者:
labbat (labbat)
2025-03-25 01:30:00像中壢站前商圈要弄個公車彎之類的,兩側騎樓就得通通內縮
F大說的沒錯喔,那段時間的確是過去內壢發回來的,同時也是早班中退結束的最後一趟,跟晚班的中間班次交替,所以那段時間車子很多,而且回來也是每台都最愛滿滿「載」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