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threads.com/@tk.yu/post/DZsHuiiGoxu
1.早在2022球季開始前,也就是四年前兄弟球團就付費某科技公司針對Track man研發轉
播中可以呈現的應用程式。當年球季,兄弟開始使用字幕鏡面呈現電子好球帶,球路進壘
軌跡,投手轉速,擊球初速,全壘打擊球仰角與擊球距離,直到現在。
2.除了兄弟在洲際與屏東園區,富邦在新莊,味全在天母與斗六,也陸續架設了Track
man,並使用網頁截圖的方式,將九宮格放上左下角,唯因截圖避不了旁邊資訊,故九宮
格外範圍被迫裁切的很小。直到今天,聯盟決議朝電子好球帶系統邁進,敦請各隊各球場
統一架設Track man,以顧及一致性與公平性。
3.2026年球季中,愛爾達的台鋼主場轉播中,首次出現了程式軌跡的電子好球帶,由於多
家轉播都使用同一廠牌字幕機,亦都為同一家資訊公司代理並提供比賽轉播程式,當晚球
團與資訊公司群組有一些討論,兄弟四年前付費研發的程式,如果要提供給其他轉播單位
與球團,應該至少知會一下兄弟球團。四年前對那些Track man文字摸不著頭緒的資訊公
司,也是我們建議從垂直位移/水平位移回推,才終於解決問題上線。
全世界也僅有兄弟轉播是使用位移軌跡來顯示進壘點,說是巧合就太牽強。最後資訊公司
隔一天正式向球團致歉,為了環境共好,球團也沒有進一步動作。
4.另一方面,Dazn則從仿效MLB的九宮格位置來突破,經過精細丈量,進壘點在轉播畫面
上看起來頗準確,球團也聯絡Track man原廠,希望能提供沒有網格的K zone 版本,讓畫
面更清爽。
5.引進Track man之後,最積極投入研究情蒐的應該算是味全球團,據說還成立了多人小
組,專門分析並提供應用給轉播單位,他們使用了大數據方法,將每個投手每個球種的球
速、轉速區間,以及轉軸/位移資料去比對,成功寫出能即時判定球種的程式,也算台灣
棒球轉播的一項創舉。
6.近日富邦的轉播單位,已經致電兄弟球團,想要使用相同的程式放入轉播當中,台鋼愛
爾達既已使用已久,想必在富邦轉播出現不會有什麼問題。
7.期望聯盟資訊中心或類似野球革命等台灣的Statcast能研發出更多的專業數據,用簡單
明瞭的圖示讓觀眾驚艷,遠比密密麻麻的文字更有趣,不會煩躁。
作者:
ts1993 (komi1111)
2026-06-18 12:11:00竟然只有爪這樣用喔
作者:
Stan6003 (巨猩)
2026-06-18 12:12:00本來以為天母的球種辨識是原廠功能 原來是要自己寫喔
作者: cool41723 2026-06-18 12:14:00
K zone現在技術應該不難,難得是要針對每位打者身材修正,大家身高不同,上半身和下半身比例也不同。
作者:
xephon 2026-06-18 12:17:00其實現在AI時代,寫程式成本已經沒那麼高(還是要投入)至少不是什麼要花幾千萬才能搞定的系統
好奇 最後中職ABS到底會使用鷹眼還是trackman
作者:
woddy (I Love U, Indeed)
2026-06-18 12:19:00trackman
作者:
ts1993 (komi1111)
2026-06-18 12:20:00難的是整理資料啦
爪真的挺用心在給觀眾好的轉播體驗的至於整碗捧去的 ㄏㄏ
作者: TimmyJiang (JJJ) 2026-06-18 12:22:00
畫面清爽真的很重要,打粽一開始的九宮格真的超醜
軌跡跟進壘點我記得日職不是也有?還是那是不一樣的東西?
當然是trackman,蔡其昌都講那麼久了,怎麼可能冒出鷹眼而且你說的是ABS「挑戰」ABS本身就是電子好球帶的意思
球種辨識是原廠的 這裡講的是"軌跡"的部分 就是大家一直說看不懂意思的那條線
不懂,不是直接跟trackman買就好了嗎?要研發什麼?
進壘點跟落球點不一樣 一般的是顯示落球點就是原廠沒有這個功能才要自己寫啊XD
所以現在看下來就是,這個進壘軌跡是中信研發的,但是資訊公司在沒知會中信的情況下直接讓台鋼用了?
作者:
yuetsu (Super White)
2026-06-18 12:37:00那條線不是大家都自動無視的嗎
作者:
tommyshu (ranger00)
2026-06-18 12:41:00你要用至少跟爪講一下 又不會刁難你 這都不問嗎
作者:
msun (m桑)
2026-06-18 12:41:00統一架設Track man
作者:
keith222 (Keith)
2026-06-18 12:47:00這就看爪跟資訊公司當時的合約怎麼寫的 有可能是程式碼
為什麼愛爾達只有轉播台鋼的比賽有球路軌跡的kzone啊?是台鋼有付費還是?
作者:
keith222 (Keith)
2026-06-18 12:48:00等等所有權著作權歸那家資訊公司 那這樣該公司另外賣或租給爾達 才沒特別告知爪
不是中信研發 是中信花錢請資訊公司研發 然後現在資訊公司擅自拿去給別隊使用
作者:
keith222 (Keith)
2026-06-18 12:49:00因為愛爾達只有製播台鋼主場啊 其他隊都是買轉播
沒有事先知會原本花錢請他們研發的中信雖然著作權是在資訊公司手上 但花錢的是中信 自己要挪用還是要先告知一下比較好啦
作者:
Joeng (癡情對誰不心傷)
2026-06-18 12:52:00樂天那個放在捕手的九宮格顏色可否不要用白線..整個擋視線
作者:
keith222 (Keith)
2026-06-18 12:53:00看合約怎麼寫了 沒寫要告知的話 那也只能這樣了樂天那個說還在跟原廠談升級成沒有格線的版本
作者:
keith222 (Keith)
2026-06-18 12:55:00雖然我自己覺得沒準備好就不要上 講得好像很厲害但呈現上不太好還一直很得意的樣子 也是妙那看來應該是沒合約上的問題 只是奇摩子問題而已
台鋼是不是什麼都喜歡偷來啊? 路邊的紙箱看沒人要會不會也被撿走
作者: runningkid 2026-06-18 13:04:00
愛爾達也有這一天喔…..
作者:
yuetsu (Super White)
2026-06-18 13:08:00這樣看起來trackman的原始資料在比賽中是可以直接取出來用的,那dazn應該是直接取原始資料出來自己畫好球帶就可以了吧,為什麼要等原廠調整?
如果說trackman、cpbl、mlb、國際賽看落球點而已那為什麼要研發進壘點?直接買trackman、statcast 就好了吧
作者:
keith222 (Keith)
2026-06-18 13:10:00大概不太想花錢吧 原廠買個DLC一次付完了事 找工程團隊成本更高 大概吧
作者: newwind 2026-06-18 13:15:00
資訊公司提供就是資訊公司的錯。 怎麼扯到買家
作者:
ssk12245 (A-hao)
2026-06-18 13:17:00用鷹眼吧 看看美國韓國
作者: jerry41512 2026-06-18 13:20:00
金融機構很多東西都外包了 怎麼可能自己跳下去做這個啦XD
作者: trnet433 (謝謝你!兄弟!) 2026-06-18 13:32:00
中信出錢請廠商研發,那這所有權不是在中信手上?
作者:
keith222 (Keith)
2026-06-18 13:40:00這就要看合約怎麼寫的了 只有雙方才知道了
作者:
chdc ( )
2026-06-18 13:45:00自行研發的是呈現資訊的方式 數據是trackman
作者: Moukoko 2026-06-18 13:53:00
所以是爪出錢啊啊kkk真假跟你沒關係 那富邦吃飽沒事幹致電爪球團 嘻嘻
爪出錢請資訊公司開發程式 版權雖然在資訊公司手上但是資訊公司把收錢研發的程式那去賣給台鋼當然可議雖然我覺得應該也是台鋼去問資訊公司這個程式能不能賣資訊公司既然賣了 責任主要就在資訊公司那邊
爪應該也不介意大家用 但既然是人家自己花錢的還是告知一下會比較好啦
作者: Moukoko 2026-06-18 14:01:00
用了才去跟爪球團致歉 就跟偷東西被抓才跟原主道歉差不多
現在是資訊公司的問題一直要潑到台鋼身上是怎樣?是資訊公司去跟爪道歉然後都在扯台鋼偷用?有沒有一種可能是資訊公司道歉之後富邦想跟進才知道要跟中信詢問?
作者:
keith222 (Keith)
2026-06-18 14:20:00基本上就中信找外包接案開發 當然要出錢 但看起來合約並沒有包含買斷
沒買斷是肯定的 買斷版權就在中信手上知會一下就真的是奇檬子問題 中信球團也會比較舒服
作者:
keith222 (Keith)
2026-06-18 14:24:00所以後面這些都奇摩子問題 這些在資訊業見多不怪了甚至那家公司可能還不想賣斷 轉播系統它市佔率高 把這個當模組 之後當DLC賣才有更多收益
原本我也以為是因為ELTA製播台鋼其他隊只有轉播,但我看板上的資訊寫台鋼的製播是民視,還是這2台有專門的合作關係?
作者:
keane9112 (拎北逮頑郎 拎北反支那啦)
2026-06-18 15:00:00意思是 愛爾達/台鋼 用了 爪研發的系統沒告知?
作者:
shifa (西法)
2026-06-18 15:36:00鄉民:覺得權益受損就去告啊 484理虧
作者: yah13305 (martos) 2026-06-18 15:40:00
畢竟圈子小 不想撕破臉吧長期合作夥伴
作者:
max2604 (果果江)
2026-06-18 15:48:00中信大氣 台鋼又偷了
推文大部分的疑問其實內文都有寫啦.....台鋼製播是民視 但委託人不是台鋼 是愛爾達
作者:
AHEAD099 (AHEAD)
2026-06-18 17:32:00合約沒寫的話智財權本來就是資訊公司的
著作權歸屬是誰的、能不能專用這些都要看合約吧台鋼製播WONG大說了是民視 委託人是愛爾達